close

研究生送禮之負面效應:對價關係與外部性觀點
研究生於逢年過節送點小禮物給指導教授與論文考評委員,此為人情之常,無可厚非;研究生於論文通過取得學位後後自願性地送一件稍微貴重的禮物給指導教授與論文考評委員,應該也不太會遭致物議。但是,研究生在修業期間尤其是在論文撰寫與考評期間,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則可能會扭曲教育目的與教育資源配置、造成不公平、損害研究生權益、以及破壞研究所形象與引發紛爭。本文從研究生送禮之對價關係與外部性觀點來探討研究生送禮之負面效應。
首先,從對價關係( consideration relationship)而言,對價關係是一種等價有償之關係,個體為獲得另一個體作出有利之承諾或行為,而向另一個體支付金錢或勞務或作出承諾。簡單地說,對價關係是一種利益交換或交易,達成互利之關係。舉例言之,房屋買賣是當事人互為對價關係給付之契約;賄選是一種對價關係,候選人以錢或禮品買票,受賄民眾以選票做為賄款或是禮品之對價。研究生在修業期間尤其是在論文撰寫與考評期間,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這很容易產生對價關係;此為研究生以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例如:長期或輪流接送指導教授)企圖博得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心歡,以期能較順利過關,而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給予對該研究生較有利之考量作為對價。研究生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所產生對價關係,很容易造成論文考核之不公,以及可能會影響到論文品質之提升。研究生與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產生對價關係所引發更深層的問題是師生倫理與道德之淪喪,師道破產,以及教育宗旨之扭曲!
其次,從外部性之觀點而言,研究生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或考評委員極為可能會產生技術性外部(Technological Externality)與位置性外部(Positional Externality):
1)技術性外部:此為自願性交易對第三者產生負面或正面之影響,此種外部 無市場存在,價格無法由市場決定。一個研究生自願性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此會造成沒有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提供勞務(如:充當司機與處理雜務)之研究生處於不利境況,此即為負面之技術性外部。此負面技術性外部可能會讓其他沒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提供勞務之研究生無法取得學位,或延宕取得學位之時程。
2)位置性外部(Positional Externality):此指個體行為所能獲致之利益,不是取決於本身之決策,而是視個體與對手之相對位置而定。這類外部就是一般所稱之「要跟得上愛炫富的鄰居」 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愛炫的鄰居有什麼,我就要有什麼,否則就會輸他!現實社會中充斥著位置性外部,例如:同學婚宴送禮金,你包3600元,我就不可太寒酸,至少也要包3600元,或甚至我要包6000元,把你比下去;看見同事送一個名包給老婆當生日禮物,我的老婆過生日,我可不能輸給他,我也得買一個名包給老婆,甚至我買更貴之名包,把同事比下去!看到朋友的小孩念研究所碩士班,我的小孩也一定要念研究所碩士班,才不會輸給這位朋友,或我的小孩要一直念到取得博士學位,這樣才能在朋友面前炫耀!研究生於碩士論文從期初、期中、期末考評、到論文口試時(可能還外加逢年過節時)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極為可能會產生位置性外部。舉例而言,假設有一位教授同時指導10~20個研究生,而我也在這群體之一員,當我知道群體內有人在各階段考評時都有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那我一定會很緊張,我一定會很擔心如果我不做同樣的事,或甚至不給得更多,我在指導教授心裡的地位可能會處於劣勢,此對我的論文會有所不利,此即為位置性外部。這種位置性外部,最後可能會演成該群體內每位研究生於各階段考評及口試時,或甚至於論文定稿要指導教授簽名時,都會有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與考評委員之行為,且此有可能會演成競標(bidding)行為,亦即,研究生餽贈禮物或金錢或勞務之價值一個比一個高。
綜上所述,假如一個研究所之研究生,於修業或是在論文撰寫、考評、口試、論文定稿指導教授簽名、或是逢過節時,會餽贈貴重禮物或金錢或勞務給指導教授、考評委員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則從對價關係與外部性予以分析,可推論這個研究所很可能會陷入倫理與道德危機,嚴重犧牲研究生權益,以及嚴重扭曲教育本質。本文之推理有待進一步分析與實證,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人士,一起來研究建構一正式模型,從事分析性分析(Analytical Analysis)、以及進一步從事實證分析。

arrow
arrow

    狗吠火車汪汪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