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重信對台北市「公辦都更」之看法!
政府現行之「公辦都更」是指劃定更新範圍內的公有土地比率五成以上,由政府主導,公開採設定(標售)地上權、或附款標售、或權利變換方式,招商實施的更新。此種「公辦都更」基本上是假藉都更之名,行「公有地處分」之實;用白話文講就是「政府轉個彎賤賣國土」!柯P所主張的「公辦都更」絕對不可與現行之「變賣祖產、圖利財團」之「公辦都更」混為一談!台北市所需要之「公辦都更制度」建議朝向「PPPP4P之方向規劃設計,這4P包括: =Property Owners, =Private Developers =Public Sector = Partnership4P制度是在建立一個「不動產所有權人(土地所有權人、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及他項權利人)、不動產開發業者(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以及公部門(政府之都市更新專責主管部門)」夥伴關係之制度。此一PPPP制度之運作模式為:政
⋯⋯( )劃定更新地區、訂定更新地區之都市更新計畫(含劃設更新單元)、明定各更新單元之地區性公共設施負擔、訂定更新單元更新事業計畫指導綱領、負責更新地區性公共設施建設、以及提供安置拆遷戶之中繼住宅等;不動產所有權人( )可按更新單元自行組織更新團體實施該地區之都市更新事業,或委託都市更新事業機構為實施者實施之。不動產開發業者( )可依法成立都市更新事業機構,推動實施更新單元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並負擔地區性公共設施費用。為順利推動「公辦都更」,建議:(1)將「都市發展局之都市更新處」擴大編制,升格為「都市更新局」;(2)「公辦都更」以台北市已劃設之207320公頃之都市更新地區為辦理地區,分期分區辦理;(3)建請中央修法刪除「都市更新條例」第11條允許於未經劃定應實施更新之地區,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得自行劃定更新單元之規定,以落實都市更新條例立法目的;惟在「都市更新條例」第11條尚未修法刪除前,建議台北市政府採取「差別建築容積獎勵」措施,大幅限縮根據「都市更新條例」第11條圈地劃設單元之「房屋改建行為」式更新之建築容積獎勵 (更新事業實施者欲作超額之建築發展時,必需以價購建築容積、對等提供社會住宅、或取得「建築容積移出區」之建築容積等方式對價取得「超額建築容積」),而給與「公辦都更」較高之建築容積獎勵。

arrow
arrow

    狗吠火車汪汪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